陈家元夕

我心似火,无限热爱。

【佣占】夏日终曲(4)

🏖a(b)o设定,海岛原住民A佣x来度假的大学生O占,灵感来源于新裤子乐队的歌《夏日终曲》,第4节3300+

前文链接在下方合集

🏖希望能得到一些反馈!无论什么样的反馈都可以,批评和指正都希望听到,非常感谢——

🏖欢迎食用,感谢喜欢




  对于渔溪岛的人来说,在夏天的夜晚,左手冰啤酒,右手克拉克家的秘制烤串,坐在海风庭院里同几个朋友聊天吹牛,是夏季最惬意的事情之一。因此,每到六七月,晚间的海风庭院总是格外热闹。

  奈布不是第一次来克拉克太太家里帮忙了,今年新增了一个人手,他们都会比以前轻松些。布洛黛薇端着盘子在炉子和桌子之前穿来穿去,伊莱坐在水桶前一个人面对摞得比渔溪山还高的脏盘子,他负责给克拉克太太打下手烤串,一直忙到半夜都没什么时间说话。

  “好累啊——”在最后一个客人走远之后,布洛黛薇终于可以冲向后厨大声地向伊莱撒娇。

  “那你去和婆婆休息呀。”伊莱在小凳子上洗了一晚上盘子,比串烧烤串的布洛黛薇累得多,直起腰都吃力,然而最后一批还没清洗完,他只能嘴上安慰妹妹几句。

  “我帮你?”布洛黛薇好不容易有自由时间,不愿意离开他,宁可陪他一起干活儿,但是克拉克太太却把小姑娘叫了回去。她犒赏大家的夜宵已经烤好,就让他们先坐下,不用管伊莱。

  “这样真的可以吗?”奈布犹豫地看向后厨。

  “尊老爱幼,”克拉克太太指指他,又指指奈布,“他比你小,布洛黛薇是幼,这有什么不可以?”

  奈布帮克拉克太太把所有烤好的肉串都端上来摆好,接着转身往后厨走去:“我去帮他,不用等我们了。他一个人忙不过来。”

  “凭什么他可以我不可以?”布洛黛薇看得着急,想跟着一起去,结果又被按住了脑袋,“这不公平!”

  “小计划。现在,坐下来好好吃饭,”克拉克太太露出年长者独有的胜券在握的笑容,“刚好需要有一个人治治萨贝达讨厌社交的臭毛病。”

  伊莱的视线都快晕了,他眼前的世界只剩下蓝色的装满泡沫水的塑料箱和无穷无尽的餐具,这时突然一双腿跨过塑料箱的一角,坐到他对面来。

  “我也来。”奈布对上他有点呆滞的眼神,低下头刷了两套盘子,才挤出这么一句话来。

  “不去休息吗?这不是你的任务。”

  “没关系。”

  他不再试图劝奈布回去了。两人相处的这些天下来,他很清楚地明白,只要是奈布决定的事情,他是拉不住的。

  事实上,他也确实非常需要帮助,奈布是把干活儿的好手,和他这种最大运动量就是宿舍到教室,还天生体质不太优秀的大学生omega不同,有了奈布帮忙后他顺利多了,蓄满水的水箱他拖都拖不动,所以只敢放不到半箱的泡沫水,而奈布一个人就能扛起来全部倒掉,力气大得让他怀疑不是客人们给他制造的任务太繁重,而是他真的太弱。

  忙完所有事情之后,两人回到庭院,但是克拉克太太和布洛黛薇都不在那里。“她们睡得早,应该已经回去了,我告诉过她们不用等我们。”奈布咬了一口给他们留的烤肉,“有点凉......”

  “只剩我们两个了。”

  “是啊。”

  “你困不困?”

  “不困,怎么了?”奈布放下签子,“累的话你就先回去,收拾这里就交给我。”

  他从冰箱里拿了一些生食:“不,我不是说这个。那你饿吗?”

  “......”

  “好的,我知道了,”他笑了,可能觉得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奈布很有趣,“虽然我来渔溪岛的这段时间,你还没在我家吃过饭,不过alpha的胃口都很好,对吗?更何况今晚你还忙了那么久。”

  “可是......”

  “别抗议我,”他用茄子轻轻敲了一下奈布的肩膀,“算我报答你的。”

  “你要做饭?”

  “拿手菜。”

  “这么快就把克拉克太太的技术学到手了?”

  “那是她的拿手菜,我说的是我的。”伊莱特意加重了“我的”两个字的读音。

  “真厉害。”

  “是真心夸我的?”

  “真的。”

  “其实挺简单,就是麻油,蚝油,再加一些蒜粒,蒜粒一定要碎碎的......”

  奈布敢向天发誓他绝对不是故意的,只是切菜的地方灯光昏暗,他又很好奇伊莱放的调料的比例,所以下意识地凑近了点,想看得更清楚,没想到伊莱会突然后退一步,两人刚好撞到一起。

  “啊,抱歉,我不知道你在后面。”伊莱比他更快一步道歉:“没事吧?”

  “不......没事。”他以为伊莱会介意一个并不熟悉的alpha莽撞的磕碰,可是对方只是担心地看着他,丝毫没有其他意思。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

  “不用,我一个人就够了。”伊莱在洗好的茄子上划几道花刀,刀刃穿过内瓤,在距离完全切开只剩半厘米的地方停住,把茄子掰成松松相连的两半,给内瓤也划下花刀。

  看起来手法很熟练,肯定做过很多次了。奈布一边在心里评价道,一边问他:“这就是你的拿手菜?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烤茄子蛋。”伊莱拿出一柄新的酱料刷,不让克拉克太太和自己的酱料混在一起,给剖开的茄子内部刷上慢慢的蒜泥麻油蚝油——他说是自己小时候胡乱调出来的,意外地发现很好吃——这种奈布从来没有尝试过的配方。等炭火把茄子烤得稍微软一点后,直接往上面倒打好的鸡蛋液,茄子就像小型容器一样,煮到蛋液咕嘟咕嘟冒泡,最后烤得金黄香滑,香气四溢。

  “要不要喝点什么?”

  奈布本来想回答他冰啤酒,但伊莱的眼睛里写满了期待,分明就是有其他话要说。于是他改口回答:“都可以......你想喝什么?我去拿。”

  他看到伊莱的眼睛更亮了,整个人都快乐地好像要在夜晚的微风里飘起来:“最近网上很流行的汽水西瓜桶,你尝过吗?”

  “没听说过。你想喝那个?怎么做?”

  “你去拿个冰西瓜,还有柠檬汽水。”

  他挑了个较小的西瓜,插进一刀,用力一掰,瓜皮裂开发出清脆的一声响,汁水顺着缝隙不断向下流淌。伊莱掏出冰淇淋勺,两半切开的西瓜被他挖成装满西瓜球的大碗,再倒入冰凉的柠檬汽水,清爽的气泡溢满这个鲜艳的容器,平平无奇的水果就变成了夏天的代表的集合。

  “看起来还挺好看的。”

  “我也这么觉得,汽水西瓜很火,我一直想试试,但是婆婆不让我和布洛黛薇喝那么多饮料......”

  因为这种理由?他听得差点笑出声,谁会想到一个成年的大学生还会被管制喝饮料,不过克拉克太太绝对是会管的人,伊莱也似乎确实会听话,“克拉克太太怎么还是把你当小孩子看?”

  “可能是我太久没回她家了吧,也许在她眼里,我还是上一次来渔溪岛的年纪。”伊莱把烤好的茄子蛋端上来,“辣你自己加。”

  “上一次?”

  “很多年前......那时候布洛黛薇还没上小学呢,我带她大街小巷跑着玩儿。真讽刺,明明渔溪岛没有变,我却不记得这里了。”

  那么早,难怪我对你没有印象。奈布想着,他的表情看起来有点苦涩,像不加淡奶和砂糖的咖啡......但奈布最不擅长的就是交际,想了半天怎么说话,都想不出怎么把咖啡说甜。

  “为什么不回来?”

  “后来我搬家去了大城市,离得太远,我也很难有完整的假期。”

  “连一次也......”

  “没有过。我的生活连一次选择也没有,一直以来,我都在被长辈的各种说辞要挟,我按照他们的命令去做他们想让我做的事情,而不是按照我真正的意愿。”伊莱的表情变得有点悲伤,他抱起西瓜,痛快地仰头喝下一大口,好像里面装的不是汽水,而是他一直渴望得到的自由,“可是我也没有反抗。这么久以来,我被迫去我不喜欢的城市,我不喜欢的学校,选择我家里人要求我选择的金融专业而放弃我的梦想......就这样,除了过去,还有我的未来,我都会生活在我厌恶的环境中,然而我最大的抗议就只是这一次逃避掉家里给我安排的实习,回到渔溪岛度过一个暑假,仅此而已。我没有做过更多的努力,自然也就不配说自己很无辜。”

  “不对,不是这样的,伊莱,”他听着伊莱的讲述,这是他不熟悉的人的人生,但他听来却有几分熟悉,故事中被逼无奈的伊莱多么像他以前向生活和梦想低头的样子。“为什么你说得好像一切都是你的错?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力。”

  “可是我至少应该为它努力过,”伊莱很平静,就像他真的已经接受现实了一样,“我的热爱只是停留在暗处,我会在宿舍养两盆植物,在可怜的闲暇时间唱唱歌,写下自己哼出来的旋律,买一张音乐节的门票,计划再因为现实里的破事告吹。但也仅限于此了,我没有反抗过任何安排,甚至没有对家人说出过我爱它们,因为我不敢......”

  奈布不再说话了,因为此刻他发现了伊莱懦弱的一面,而恰恰这一面他也有。正因为现实带给他的无力感袭来时,他选择了逃避:解散乐队,自我封闭,五年都是如此,所以他没有任何立场支撑他继续说下去。

  “我记得你之前问过我,为什么从没有参加过音乐节,却不想站在台下做观众,”伊莱垂着眼睛没有看他,只是给自己续了半瓶柠檬汽水,“因为我知道,这场叛逆结束之后,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。我的夏天只有一次。”

  他看着伊莱蔚蓝的眼睛,里面的情绪除了悲伤之外,还有某种绝望下诞生的坚定,让他想起灯光下不断撞上去却又被弹开,最后摔在路灯下的飞蛾。

  他没有回答。他想不出可以说什么,但是心底的一样几年前已经死去的东西,突然又扇动了两下翅膀。

评论(9)

热度(13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