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家元夕

我心似火,无限热爱。

【佣占】夏日终曲(2)

 🏖a(b)o设定,海岛原住民A佣x来度假的大学生O占,灵感来源于新裤子乐队的歌《夏日终曲》,第二节5500+,前文(1)走这里 

🏖是个中篇,一定会写完的,争取半年内完结ww

🏖希望能得到一些反馈!无论什么样的反馈都可以,批评和指正都希望听到,非常感谢——

🏖欢迎食用,感谢喜欢



       渔溪岛是块清净的地方。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缓慢,除了还在上学的学生必须遵守按时上下课的规矩,其他人做事往往比较随心,所以就算奈布一天只卖一百块椰汁糕售完无补,开业时间还全看他心情,他在渔溪岛也不算是奇怪。

  不过奈布在他的看家本领上也有例外:每天早上七点,他都会装好二十块最新鲜的椰汁糕,骑着摩托把它们送去克拉克家的小庭院。奈布始终记得小时候母亲教导他要懂得感恩,五年前他的父亲入狱时,自己攒的学费远远不够支付受害方的赔偿金,家里又没有多少亲戚愿意借钱,是克拉克太太慷慨解囊帮了他的忙。所以他转行开店的几年来,他坚持每天早上都给克拉克家送一份椰汁糕去,从未间断——就算被台风阻拦在家,他也会在台风过后立刻拎着小盒出发,比渔溪岛所有送牛奶的和送报纸的都勤快和准时。

  从他家到克拉克家的“海风庭院”需要骑过一段沿海的公路,这条路他走了三年,海上日出他又看了二十三年,可他怎么也看不厌。

  渔溪岛住户少,没有节庆日的早晨,这条公路几乎没有车辆行驶,奈布骑到下坡也不拧闸门,放任他的摩托一路冲下公路。他突然有点愧疚,后悔昨天放那个克拉克家的大学生独自回去了。虽然他的车昨晚才修好,不过伊莱一个城里来的omega,又没有人同行,还是初到渔溪岛,自己怎么就不能送他一段?渔溪岛上的咸猪手又不挑白天晚上。

  算了,下次给他补上——奈布放慢速度,停在熟悉的海边庭院前——毕竟他是克拉克家的人,自己就有一份帮忙的责任。

  奈布拔下钥匙,推开挂着波斯菊花盆的木栅门,前院摆放的七套桌椅都已经擦拭干净、摆放整齐。克拉克家的牌子虽然挂的是旅店,但实际上,他家赚的主要是卖到岛外的手工果干果糖,还有岛内独享的烤串:克拉克太太的秘制调味料是岛上一绝,渔溪岛的人总是好她这一口腌肉的手艺,每到吃烧烤的绝妙时间,夏季的夜晚,前院的炙烤的香味总是会随炉子里的火焰一同灼热。

  “奈布!”

  门廊里猛地冲出来一个活力的身影,冲到他眼前再猛一刹车,差点撞到他身上,不过他早就见怪不怪了,才过完七岁生日的布洛黛薇是克拉克太太年纪最小的孙女,她这个年纪,刚好是干什么事都冒冒失失的时候。

  “早上好,奈布!”布洛黛薇的鼻尖在距离他的腹部还有两厘米时紧急停下,她抬起头,浅浅的蓝色眼睛闪着属于孩童的快乐的光:“零食拿来!”

  “你今天是不是偷懒了?”奈布捏捏布洛黛薇的脸,另一只手拎着餐盒藏到身后,“桌椅不是你摆的把?”

  “才没有......”布洛黛薇气鼓鼓地拍开他的手,转身往回跑:“伊莱!他欺负我!”

  小姑娘这次没有刹车,砰地一声扑到了闻声而来的青年身上。名叫伊莱的青年赶紧伸手护住她,还被撞得后退两步,差点摔倒在门廊的台阶。

  “怎么了?”

  布洛黛薇抱着他的腰,伸出短短的小手往那边一指:“奈布说我偷懒!他说我没有收拾院子......”她的声音越来越微弱。

  “不要用手指人,不礼貌,布洛黛薇。再说,今天早上确实是我打扫的庭院吧?”伊莱温和地按下她的手,想替不懂事的妹妹给客人道歉,等他抬起头时却愣住了:“是你?”

  “你们认识?”布洛黛薇的眼睛突然亮得贼兮兮,视线在他和奈布之间转来转去:“什么时候的事情,你们瞒着我?”

  “昨天路上见过而已。”奈布避开她的视线,继续露出嘲笑的表情:“我说你偷懒说错了吗?你可不会摆这么整齐。”

  “你!”布洛黛薇张牙舞爪地作势要打架,结果被伊莱按住,只能原地抓空气。

  “不好意思,您见笑了。”

  “没关系,她有不是第一天这样。”奈布故意把餐盒举得很高,递给伊莱:“今天多做了十块。”

  他看着伊莱脸上的表情由替妹妹感到为难,再到看到他和布洛黛薇之间熟络的惊讶,还有对他“多做了十块”的困惑。伊莱很好懂,就像他这个年纪的大学生一样,什么表情都会写在脸上,但他不会掩饰却也不冒失。虽然他全程听得云里雾里,但年轻的外地omega只是收起了嘴里的疑问,一言不发,选择等他走后找婆婆或者妹妹解释,而不是当着他的面问出来。

  懂得言多必失,这很聪明。奈布心情愉悦地转身离开,向被伊莱圈在怀里的布洛黛薇比了个胜利的手势,骑着摩托扬长而去。

    

  自从奈布在海港里起早贪黑的打地下工中还完亲戚的债务,选择回岛开店以后,他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悠闲许多。本来他还想继续去做黑工,早早还上克拉克太太的钱,不过克拉克太太坚决禁止他去,并且每月只收固定数额的还款,多了一分不要,所以奈布干脆离开地下市场,捡起母亲做椰汁糕的手艺并做起小生意。虽然挣得不如港口打黑工的多,但是胜在生活滋润轻松,反正他单身独居,开销也小。

  除了还债之外,奈布平时还经常帮克拉克家做事,因为旅店目前的人手只有克拉克太太和布洛黛薇。女主人天命之年,虽然身体健康但也不能太劳累,就算布洛黛薇再能干,小姑娘能做的事也很有限,加上白天里还需要上学,所以他能帮则帮一把。

  他从来没想过的是,除了刷盘子、搬货物这些体力劳动之外,还会有其他的新任务。

  “我?”

  伊莱来到渔溪岛的第五天早上,奈布提着装了三十块椰汁糕的餐盒,站在克拉克家的海风庭院里,目瞪口呆。

  “对,就是你。你们都是年轻人,这几天接触下来应该都熟悉了,所以让你来带伊莱熟悉一下渔溪岛,不是很合适吗?”克拉克太太慈祥的笑容此时在他眼里不是那么和蔼可亲了,“你觉得,伊莱还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?”

  “我当然没有那个意思,克拉克太太,”他赶紧奉上餐盒,“伊莱是个很勤劳诚恳的人。”这句话倒是真的:虽然仅仅认识五天,也没什么交流——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和布洛黛薇在打闹——但伊莱确实让他对omega有所改观。他本来觉得omega都像他之前见过的那些一样,肩不能扛手不能提,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想把beta和alpha推到前面去担着,和他人的交往方面倒是一个比一个积极。伊莱却让他觉得,如果不是事先知道,或者抛开外貌不提,他绝不会想到伊莱是个omega:伊莱不是热衷于交际的人,从不做他的同龄人中流行的幼稚且无意义的事情,自从这个大学生来到庭院暂住之后,需要他帮忙的地方都少了许多。他闲时暗地注意过,每次他和布洛黛薇吵吵闹闹时,伊莱总是在安静地注视他们,或是认真守着切水果的机器,不知道在思考什么,温和又沉默就像艺术家手中的雕像。

  奈布眼神一偏,看向门廊,“布洛黛薇呢?不一起吗?”

  “不。直到她春假作业写完前,她别想出去玩。”

  奈布现在知道克拉克太太笑容下隐藏的可怕出自哪里了。他同情地看了一眼布洛黛薇的房间窗户。

  奈布在约定好的时间的前几分钟推开庭院的木栅门时,伊莱刚好跳下门廊的台阶。摘掉围裙和防止弄脏的深色衣服后,他今天的色彩比以前更明亮了,换上了浅色的牛仔裤和轻快的帆布鞋,还在白短袖外套了一件白色的长袖薄衫。奈布下意识地看了一眼他的袖口,那里没有贴着色彩鲜艳的抑制贴了。

  “这么早?”

  “我想在院子里等你。”他一直笑着,心情很好:“现在走吗?”

  “我都行。不过如果你想去渔礁山的话,今天要走的路比较多,你可以吗?”

  “我没问题的,平时我就很喜欢到处走走。”

  “那就好。”

  因为渔溪岛的3号线公交刚好连接海风庭院和渔礁山海湾,所以他今天没骑摩托来,一是没必要,二是他们还没认识多久,他觉得坐得太亲密未免有些冒犯。奈布今年二十三岁,但他还从没有和omega单独出去玩过,伊莱倒是完全不在意这些,上车后非常自然地坐到了他旁边。

  “我们今天玩什么?”

  “就在这里随便走走。渔礁山够大的,走得慢的话,走上一整天没有问题。”

  奈布觉得,伊莱简直像在给他做康复训练一样。从海风庭院到渔礁山这段不长的距离,他竟然已经适应了这个人的接触,而且并不抗拒。公交车吭哧吭哧地开远了,他带着伊莱顺着小路往山上走去。

  “听婆婆说这里的热带植物种类很丰富,而且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?”

  “倒也没有特意保护,只是渔溪岛的旅游开发太少了。”奈布看着他从单肩包里掏出一本笔记,问道:“你学的是这方面?”

  “不,我不是生物专业的学生,”他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我是学金融的,植物学只是我的兴趣之一。”

  “兴趣?”他们渐渐走进渔礁山的层层深林之中,从这里开始,山下的公路在繁茂的枝叶中若隐若现,“那你平时经常会做这样的......考察活动吗?”

  “不会。中部地区的城市没有这样的自然条件,更主要是我也没有时间。”

  奈布还从内有去过中部地区。那是全国最发达的城市聚集地,消费高得可怕,他这种小海岛出生的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。在那种竞争压力极大的地方,伊莱又是金融专业的学生,想必负担一定很重。

  “我第一次见到热带植物种群......”伊莱就像走进了一个前所未见的新王国,连连举起手机拍照,再小跑着跟上奈布,避免让他等自己。奈布停下来告诉他不用着急,可以慢慢拍,“我们的时间还有很多,这么窄的土路,你不熟悉就跑,容易摔跤。”

  伊莱向他的体贴投去感谢的眼神,他迅速地回过头,假装来不及接收。

  “你知道这是什么吗?”两人无声地走了一段距离后,奈布突然叫住他,指着路边一株三人多高的植物问。枝枝粗壮的叶柄从主心干向外依次排列开,布成一道弧形的墙,像一把未完全打开的扇子。

  “是旅人蕉吗?”他回答得很快,“我看书上说,它的叶柄夹层里贮藏有大量的雨水,是旅行者的救命植物,因此被称为旅人蕉。”

  “说得很对。”

  “但是我还没试过怎么取水......是不是要用小刀?”

  “用手也可以。”

  伊莱试探性地拍了拍旅人蕉的“扇骨”。

  “这是有技巧的,你那么轻轻地拍当然不行。你在怕它疼吗?”奈布开玩笑地说着,用掌根敲击旅人蕉的扇骨根部,一股水花立刻喷溅出来。

  “哎!”伊莱惊叫一声——水刚好射在他身上。可他又很快笑起来,并不在意自己的白色外套被弄湿,“真厉害啊,奈布!”

  “渔溪岛厉害的多着呢!如果你想,我还可以带你看更好玩的。”奈布就像给他展示珍藏的宝藏一样,用一种带着小小的骄傲的语气对他说,甚至自己都没注意到自己正在笑。

  “什么?”他期待地看着奈布,“是什么?”

  “你跟我来。”不用他请求,奈布便带他走上一条分岔出来的更细更野的小路,到这里时,别说是看,已经连现代的声音都听不见了,层层叠叠的枝叶几乎彻底遮住了他们的天空。如果不是奈布在前面带领,他一定会担心能不能找到回家的路。

  “你看这个,伊莱。”奈布停下来,他的心思却还在走,差点没注意就撞到奈布身上。他顺着奈布的示意看,就在路的两侧,生长着零星几株小叶植物,只有一人多高,稀落分布着红色果实。

  “我没有见过。”伊莱摇摇头,掏出手机拍下照片,“奈布?这个好吃吗?”

  “这可不是用来好吃的,”奈布摘下几颗塞进口袋,又特意挑了一颗青涩的杨桃递给他,“你先尝尝这个。”

  伊莱疑惑地看着他,捏了捏手上的杨桃。硬邦邦的,不见一点成熟的黄色,完全是不能吃的样子。虽然他的举动看起来像在捉弄自己,不过伊莱还是咬了一口生杨桃。

  “嘶......”

  就算不用照镜子,伊莱也知道自己的表情肯定非常扭曲。这已经不是酸涩了——这简直就是......这简直就是,集天下酸之精华在自己咬的这一小口里,酸得让他睁不开眼睛说不出话,酸得他能指着天上说土豆从上边长出来......

  “酸不酸?”

  明知故问!伊莱的眉毛一跳一跳,泪水狂飙。

  “不好意思啊,”奈布愧疚地递给他一颗神秘果,“先让你尝一口,这样才能突出效果嘛。”

  他蹲在地上,拧巴着眉毛接过小小的红果子。有了刚吃过亏的教训,他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接过神秘果吃了下去。

  “一定要多嚼一会,等一等再咬一口杨桃。”奈布叮嘱道。

  他按照奈布说的做了。但是这次,小杨桃的味道不但不让人痛苦,反而惊喜地变甜了。

  “好玩吧?”奈布笑着看着他。

  “真的变甜了,”他难以置信地细细咀嚼,刚才还酸涩无比的小杨桃现在确实味道清甜,“好神奇......”

  “神秘果本身并不好吃,可是吃下它之后,无论什么东西都会变得很甜,渔溪岛的孩子都拿它当食物玩具。”

  这次当导游的短途旅行不仅没有奈布想象中那么无聊,反而比他平时一个人上山要有意思得多。他注意着时间和距离,在阳光渐渐西偏时带伊莱走上回去的路。

  “我好久没有走这么远的路了,”伊莱努力让自己看起来状态还很好,“今天玩得太开心了,我都没有注意到。”

  “你平时很忙吗?”

  “是啊。”

  “这也能抽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很不容易啊。付出了很多吧?”

  “我倒觉得是我的爱好为我付出更多一些。如果不是音乐,我说不定坚持不到现在。”

  奈布顿了一下:“音乐?”

  “是啊。你也喜欢吗?”

  “以前......尝试过。”奈布犹豫了一会,还是含糊地回答了他。

  “前几天我看到了渔溪岛音乐节的海报,”他继续说着,“我学校那边的城市举办过很多次的音乐会和音乐节,可是我总是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,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。如果有机会的话,我想去看看渔溪岛的音乐节,或者更大胆一些,不做观众,而是站在台上......”

  “那不是很好吗?有想法就去做。”

  “奈布,”他踌躇了一段时间,终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来,“我听布洛黛薇说过,你以前做过乐队的队长,还是个很厉害的贝斯手,所以我想问......这次的音乐节,你会参加吗?”

  “不会。”奈布不确定伊莱是在单纯地询问,还是邀请,不过他更希望只是前者:“我很久没有碰过乐器了。”

  “这样啊。”伊莱看出他关于这个话题的回复异常冷淡,识趣地没有继续问下去,直到两人坐上公交,伊莱才说了些别的话缓解气氛。看到他似乎并没有把刚才的对话放在心上,还是正常说笑,伊莱这才放下心。

  “怎么了?”伊莱看着他跟自己一起在海风庭院附近下车,问道,“要取什么东西吗?”

  “不,送你回去,补偿第一次的。”他扯掉有点松的发圈,重新扎了一个短辫子。

  “虽然不知道补偿是什么意思,但是谢谢你送我,还有当了我一天的导游。”

  他这次没有很快地回复。直到伊莱以为自己说错了话,有点慌乱地看过去,他才开口说:“没关系,我也挺开心的......”

  伊莱放松地笑了笑。“那我回去了?你也早点回家休息。”

  “嗯......等一下。”

  “什么事?”伊莱的手停在木栅门上,回过头看他。他没有对上视线,只是帮伊莱把门轻轻拉开。

  “我是问你......明天有时间一起去海边捡螃蟹吗?”

评论(9)

热度(1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